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淡淡书香。职业:教育年龄:人到中年。位置:中国,济南个性介绍: 淡然,真诚。平淡的文字,码一片宁静的空间,来品点茶、抿口酒、点棵烟、吹吹牛吧。

白洋淀上

标签: 游记  
2013-08-21 19:02 阅读(?)评论(0)
孙犁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,他的作品风格朴实细腻,平淡中意蕴悠长。从童年时在大哥的中学语文课本上读到他的小说开始,孙犁的文字便伴随我的成长,他的《白洋淀记事》、《山地回忆》、《铁木前传》特别是《荷花淀》、《芦花荡》等名篇,我已经忘记读了多少遍了。孙犁的作品里是一片纯净的世界,而他的品格也是纯净的;他的作品影响了千百万人,是文学上的一座丰碑,但他自己却一直淡泊低调,远离名利。他是个所谓的老革命,去过延安,抗日战争期间,他一直跟部队活跃在冀中平原打鬼子、反扫荡、钻芦苇、端炮楼,并凭着一支笔杆子,向全国描绘着冀中平原上的抗日故事。解放后,他本可以当个“老干部”,吃喝玩乐耍威风,也享享得天下的福,就如他那当年抗战的同志刘青山、张子善之流。可他不,他一直潜身于文学界,默默笔耕,跟自己心爱的文字打交道,真做到了大隐隐于市。他活了近九十岁,这种甘于淡泊、不慕俗利的心态,也许是他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。他去世十一年了,虽然初闻噩耗,心中难过,可我后来一直觉得他好像还活着,因为他活着时不招摇,所以他走了也不觉得沉寂。读着他那些文字,一直就觉得,他就在我们身旁,我的心是跟他合拍的。从童年始,就向往白洋淀那片横无际涯、漫天接地的芦苇荡,后来听说,白洋淀干了,心中不免黯然。近些年来,白洋淀有水了,缩小成几十平方公里的水面,又成了上百平方公里,便越来越想去白洋淀,想去亲身感受一下孙犁笔下的那片遍地荷花、莲蓬清香、鱼虾满淀的数百平方公里面积的水上世界。终于,上个周末,决定来趟淀上行,陪伴的,是我的儿子。行程中,只住农家院,专往野淀游,不去任何一处人造景观。到了水乡王家寨,找了一处干净小院,包了一条手摇桨的小船,在淀上漂漂悠悠专拣湖岔子、芦苇荡晃了两天。美中不足的是,本想让儿子锻炼一下,上岸交涉吃鱼却被宰了近七百元,这种宰客的害群之马不整治,会给白洋淀里朴素的民众抹黑。下面是相机记录下的这趟三天的白洋淀之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08-22 17:1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无题 下一篇:清朝阁老:刘正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