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淡淡书香。职业:教育年龄:人到中年。位置:中国,济南个性介绍: 淡然,真诚。平淡的文字,码一片宁静的空间,来品点茶、抿口酒、点棵烟、吹吹牛吧。

清明的怀念

2019-04-06 02:26 阅读(?)评论(0)
清明的怀念
2019-04-06 02:18 阅读(0)评论(0)编辑删除
清明节,也是母亲的忌日。今年没能回老家的坟头祭奠父母,深夜里就在书房拉上窗帘,摆上父母的遗照,点上棵烟,对着二老的照片,默默地跟父母说说话吧。
母亲离开我已经十一年了,父亲早一年去世,也已经是十二年了。十多年里,我心底里似乎就没有跟父母分开过。除了每年春节的除夕夜晚,我会摆上父母照片,对着父母含着泪喝上一杯酒之外,平日里只要家里有点好吃的,就会想起父母在的日子没吃上这样的东西,不禁一阵心酸。
这些年,孩子在外求学,好几个春节都不能回来。也许是年龄缘故,思念孩子的念头越来越强,就时常用微信跟他联系。有时知道他忙,又怕打搅他的工作,可又忍不住发几个字问问他在干啥。发完了就想到,当年我自己在外求学、工作,父母也一定这样惦记着他们的小儿子吧。可那时除了写封信哪有别的联系方式?何况那时我年轻,也不懂得作父母的心,经常是多半年没个信儿给家里。我是家里老小,也是父母的老生儿子,父母是四十多有的我,当我出来上大学时,他们也快六十了,想念孩子的心情大概比我现在更甚吧。
母亲在娘家的兄弟姊妹里是老大,从小也吃了很多苦。上次舅家大表哥来济南,说起我母亲也就是他的大姑,他说,大姑是大脚,这在她那个年龄的人中不多见。没有裹脚的缘故,就是因为家里兄弟姊妹多,她得帮父母干活,只能放天足,大脚。母亲兄弟姊妹八个,我有五个舅舅、两个姨,在他们那个年月里这么多孩子都能活下来,实在不易。表哥的话也让我知道了,为啥我的舅舅们对我母亲那么好。我从小就记得家日子紧巴,我的几个舅舅都是在外面干事儿的,他们的条件比我家好,舅舅们没少拉巴我家的日子。
我参加工作后,工资收入不高,日子过得也不宽裕,父母没得着我多少力。后来慢慢条件好了,他们也老了,买点吃的稀罕东西捎回家,下次回去看看还有。如今大家生活都好了,他们也早走了。所以每到清明,想起父母,心里就难过!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山沟沟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